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103學年 第八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全國總決賽 優等感動類獎 得獎作品

  賀!

國二智 楊崴婷 參加第八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全國總決賽 優等感動類獎

初衷

對於琴,那蘊著酸甜的青澀,包含著我無數個恬靜的夜晚,手指舞動而幻化成的澎湃,是種,堅定的態度。
我熱愛古箏。前些日子,參加了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回憶起來,還真有些好笑,我是在報名截止那天,才決定參賽的。於是,我在那一個月內,可說是極盡全力的奮鬥,想將自己,對於音樂的悸動,全數化作旋律,毫無保留的展現給評審。
一次學校的易經選修課程中,我第一次對古箏的感情,產生了懷疑與動搖。那天剛好學占卦,我一時興起,便算了音樂比賽的成績會如何,算到什麼卦,我已有些模糊,但那個刺眼的大字──凶,至今仍印烙在腦海中,像長久以來的汙漬,洗也洗不去了,只能寄望,在時間浩瀚的洪河中,能褪去當時我的詫異和不安。
解卦的老師告訴我,音樂,並不是為了討好評審,而是種內在的陶冶與涵養。我愣了一下,旋即恍然大悟,老師的這番話,對我來說,無異於當頭棒喝。我的確喜愛古箏,對琴的感情仍舊不變,然而,我的心,卻變了,變成了極欲追求那彷若雲煙,一吹便散的名次。
我開始思索,比賽,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也許在我心態轉變的那刻起,比賽的意義也就此轉變。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下,在無數個水泡破裂時,在我不斷的迷失於一條條銀白的琴弦和混亂的樂譜中時,我猛然想起答案──音樂,是另一種形式的分享
是呀!音樂是生命中的一部分,不是討好評審的工具,不是一座座無邊的迷宮,而我亦不會迷惘其中。我輕撫著琴,觸動了心弦,流露出錚錚鏦鏦的音符,流瀉的旋律,氤氳了我一路走來對於琴的情感,不是獎狀,不是名次,不是稱讚,亦不是虛榮,而是每當彈琴時,心底總會油然而生的那股愴然和激情,堅定了我。
比賽結果出爐了,不錯的成績。但我想,這當中,我所收穫的,遠遠勝過這張單薄的獎狀,音樂不在成績上,在心底。我翹首,望著懸浮的白雲點綴蒼穹,笑了。我將乘著流動過城市的風,尋找音樂的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