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103學年 第八屆聯合盃全國中區作文比賽初賽 得獎作品

賀!

本校第八屆聯合盃全國中區作文比賽初賽得獎名單



國小高年級組

  • 六仁 呂怡萱   佳作

國中七年級組

  • 國一仁   侯侑君   第二名
  • 國一仁   連翌洲   佳作
  • 國一智   林敬山   佳作
  • 國一智   蘇亭瑜   佳作
  • 國一智   謝瑾德   佳作

國中八年級組

  • 國二智   黃冠閔  第一名
  • 國二智   黃齡儀  佳作
  • 國二智   蔡明珊  佳作
  • 國二智   陳柏宇  佳作
  • 國二智   黃宜柔  佳作 
  • 國二智   李銘     佳作
  • 國二勇   鄭名勛  佳作
  • 國二智   楊崴婷  佳作
  • 國二智   曾堉睿  佳作
  • 國二智   蔡昀芸  佳作
  • 國二智   柯柔聿  佳作

國中九年級組

  • 國三智  林佳君    佳作
  • 國三智  呂予楨    佳作
  • 國三仁  馬郁涵    佳作
  • 國三仁  林妤謙    佳作
  • 國三仁  林至恆    佳作

 高中職組

  • 高二智   陳柔    第一名
  • 高二智   顏士傑    第二名
  • 高一智   王梓馨    佳作
  • 高一智   施佳妤    佳作
  • 高一智   陳樵殊    佳作
  • 高一智   劉承陶    佳作
  • 高一智   黃楷喻    佳作
  • 高二智   游理文    佳作
  • 高一智   陳光中    佳作
  • 高一智   劉宸諭    佳作
  • 高一智   劉家佑    佳作
  • 高一智   陳柏誠    佳作
  • 高一智   王柔方    佳作
  • 高二智   符正炘    佳作
  • 高一智   陳衍    佳作


                             筆的獨白   
第一名 高二智 陳柔煊
  
樸素不起眼的外衣,包覆著我長長的心,每次走著有個性的步伐,就瀉出,我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一個一如往常的下午,一個著工作的老女工俐落的將一隻筆芯裝入我孤寂已久的外殼,開啟了我豐富精采的生命,原本欲語無聲的我,突然被仁慈的工廠老闆,賦予無價的言論自由權,從此搖動著挺拔的身軀,在白紙上,展現我無人可擋的魅力。
  搖著搖著,我突然想,或許我該整裝上路,給我的生命更深的意義,於是我帶上甜美的微笑,感染遇見的每一個人,讓他們能藉我之口述說他們的生命故事,也許是譜一曲迷人的抒情小調,描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清泉古松,抑或是作一闕詞、一首詩、一篇散文,只要願意說故事的人,我都作一個最棒的聽眾,於是我的作品,從隨意搖晃身體無甚意趣的塗鴉,搖身一變成值得深究的文學、藝術,有時陪著年過半百的教授,舒緩心中莫名的抑鬱;有時在寂靜的深夜,撫慰年輕少女的心。
  年華老去,看似無盡的生命終有走完的一天,而我有限的墨水,長途跋涉、四處旅行後,也漸漸減少,不像幸運的人們有餘裕閒暇安養天年,我來此的職志即是用我的一生,使我走過的每條路開滿美麗的花朵,使見到我的足跡的每個人在心靈上得到依託,即使已到風燭殘年,過了為夢想追逐,為愛情瘋狂的青春年少,我仍以僅剩的氣力,留下最後的一筆一墨,仍是嚴謹秀麗、姿容動人。
  時光飛逝無妨,只要走過的每一步都精彩燦爛,我的一生自始至終,無絲毫遺憾。

              





                     

                              一隻筆的獨白  

第二名 高二智 顏士傑

  你用我,寫多少滄浪歲月,用我那滿腔而有色的熱血,走出一段段或溫馨、或悲悽、或雋永的故事,在那或白或白,或平滑或粗糙的紙張之上。我,是一隻筆,是一枝滿載著故事的筆。
  傳說中,兩千年征戰沙場的大將──蒙恬,創造出了我們的老前輩──毛筆。從此,老前輩領著中華民族,用隸書、楷書、甚至行書,譜出去屹立不搖的悠久文化,見證了三國的諸雄稱霸、唐宋時期的鼎盛及初的時代驟變。因此,在滾滾的時間洪流之中,我們「筆」如蒼鬱挺立的千年古松,為人們撰出一篇又一篇的膾炙人口;雖然,在千百年間,手起筆落之際,寫出忠誠、高雅之篇,但也不乏愚昧、流俗之作……。南、北交際,岳飛就曾用「臣子恨,何時滅。」及「壯志激飲匈奴血。」,寫出滿江紅,以表他一片的凌雲壯志;但就在岳飛正在征伐人之時,皇上的十二道金牌卻讓他的光復壯志慘遭中斷,帶著有志不能伸的心志回到朝廷,奸惡成名的宰相秦檜更旋及以「莫須有」短短三字,澈底斬斷了岳飛那火紅的一江熱血,徒留一片嘆惋在青史之中。
  靜靜躺在書店筆架上的我,徘徊在現實與過去的激瀾之中,久久不能自己,伴著書店裡持有的書香,及那悅耳的音樂,「這首或許就是巴哈圓舞曲吧!」我正如此打量著,一隻手輕輕地將我鑷起,付了錢,我被放入那用單寧布製成的筆袋裡。我帶著初次賦任的小小緊張,而那份終於可以在紙張上恣意揮灑的喜悅,嗅嗅四周的墨水味兒,有鉛筆、螢光筆、還有我的同伴原子筆們,都到齊了!那次,第一次踏上紙面,筆頭輕觸紙面,是股貫串全身的愉悅;再次下筆,依稀存在腦中的圓舞曲,引領著我在那自次之後的一張又一張紙面之上,跳出了豎、撇、點、鉤……的舞步。在他的手溫之下,我舞過了他的各是情緒,以及他的大小考試,當他越傾心的書寫,我便越努力地以滿腔熱血回報,直到最後一滴墨滴,從我們腳流走;那時,正好跳完他〈滿江紅〉的默寫筆試……。
  從那時光,我們我鍾愛的舞台告了別,但我相信我的死正是我的不死,因為曲子仍然依稀的播放著,或許當我下次再睜開眼,又是一翻不同的韻味,可我定會冥記這首圓舞曲,繼續在紙張上,接續寫著那未完的故事。  

我來主辦一場展覽

第一名 國二智 黃冠閔
  一場展覽,是主辦人花了許多的時間準備而來的。
  我,如果是一位主辦者,我將是這場展覽中的創造者,創造了這場結合文字與藝術之美的人。
  書法,是我喜愛的中國藝術之一,一個書法家的作品,更是使我愛不釋手,一筆一劃中帶著優雅的舞姿與剛中有柔,柔中有剛之美,我是這場展覽中的主辦者,也是一位養鵝者,我看著紙上細小瘦長的自體,如同天鵝頸一般自然的線條,剛強卻柔和的收筆,有如翅膀般,飛時充滿了力量、憩時則是柔和的收起雪白的翅膀,飛入我的心,在我的心中舞下動人的筆劃。
  展覽是一種不同的交流方式,是一種透過心交會的方式,在這之前我必須收集許多資料,和作者與作品之間的關係,並且安排好每件作品的位置,用風格不同的方式,吸引參觀者的矚目;簡介與海報更是「展覽的靈魂」如何用簡潔且精彩的圖面繪出展覽的特色與其中要呈現的內容,並用短而易懂的字句說出每件作品的創作背景、作者介紹、鋪出路過觀看者與書法展覽的道路,海報中我繪滿了歷代書法家的代表作,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王羲之,風格不同,字體更是多樣,但每樣作品都非常之優美。再加上天鵝,驅動著頸子、舞動著雪白的翅膀,跳著水花,成了大家的焦點。
  展覽當天,每位參觀者,默默的從起點走到終點,但他們的心中彷彿是變成了白鵝,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也在他們耳旁響起,與書法字共舞,剛強的定點動作,與柔美的旋轉,強而有力的翅膀則隨著旋律舉高、放下,直到走入展場的終點。

                合作的祕訣  

第二名 國一仁 侯侑

  人家常說:「雙人合作,總比單打獨鬥來的好。」,但,雙人合作並不是這麼簡單,它需要的東西比單打獨鬥來的多,這些都是要從夥伴們在練習當中磨練出來的,成為珍貴的感情,結出完美的「合作果實」。
  「信任」,是我覺得果實內百分比占最多的一樣東西,大家有沒有玩過一種把眼睛矇住,讓另一個人帶這自己上下樓梯……等障礙的遊戲?如果沒有,不妨來玩一次,如果有,是否想起那種不安緊張的情緒,極力的想要睜開眼,你不放心你的夥伴,害怕下一秒將會撞到甚麼東西;就像這樣,不管在比賽、表演或者只是搬一張桌子「合作果實」一定會出現,相信大家把信任找回,就可以製造出一顆果實模型了。
  「寬怒」,則是第二種材料,它可以軟化所有怨恨的事物,也算是生氣的剋星吧!人人都有情緒,這大家都曉得,但如何化解它,可能就有人舉手發問了,雅量是寬怒原料,那雅量是什麼?所謂的「大人不計小人過」大概就是了,做到這兒,「合作果實」就上了一種奇妙獨特的色彩了,樣子就像蓋住火苗的布,把所有的生氣怨恨全都撲滅。
  「堅持」,就是第三項了,凡事都要事事盡心,堅持到底,才能擁有好的成就,「堅持」是好人,布會管你出身貴賤,是富是貧,只要有做到事事盡心、盡力,它就會幫助每個人把「合作果實」給填滿,讓它充滿鬆軟綿密的果肉,多汁可口的果肉。
  當把「合作果實」做好了,記得把參與這場製作的朋友們找來,跟他們說聲「謝謝」、感恩他們;當你吃著辛苦做出來的果實,所有的酸、甜、苦、辣、鹹,全都湧上心頭,眼淚不聽使喚一顆接一顆的落下,那是「合作果實」給你的東西,是合作最終的快樂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