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103學年 南投縣國中友善校園 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 心得寫作暨生命教育 得獎作品

                                      

本校參加南投縣國中103年度友善校園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心得寫作比賽



 

                 心得寫作組得獎名單




  • 第一名 陳孟絹
  • 第三名 呂予楨
  • 第三名 馬郁涵
  • 佳 作 曾禾翌筳
  • 佳 作 蔡明珊
  • 佳 作 林至恆
  • 佳 作 鄭菡龢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感

                          第一名 國三智 陳孟絹

     
    「知識和智慧不是一回事。」老先生平凡卻深奧的一句話震懾了我,生活中總是有太多的瑣事,瑣事積著堆著就成了雜念,雜念放著留著就成了阻擋我們更上一層樓的絆腳石。我深深地意識到,閱覽天下奇事,闖遍萬千奇山異水,抑或讀遍了世界上所有的書籍,大腦裡永遠運作著源源不絕的思路,它們真的是我們所吸收來的「智慧」?還是世人虛榮心驅使下用來炫耀的小聰明? 
    「慢慢來,你才會品嘗到精髓。」影片中的米爾曼是個有企圖心的運動員,但總是心浮氣躁,對自己的期望太高,不懂得什麼是休息。老先生提點米爾曼,淨化自己的身心,身邊無時無刻都有事情發生,留意那些事物、把握那些時刻,便是智慧。我覺得活在當下,不執著於過去,但絕對不要忘記過去失敗所帶來的教訓才是最重要的。我是個容易忙碌的人,往往在做一件事時,自認為已全神貫注了,然而外表看起來雖專注,但心裡卻有著萬千思緒在奔騰。例如當我在跑步時,我會想著待會的數學考試,我要記住哪些算式、英文課上哪些句型,因此我根本不在享受當下。如果我是主角,我想,我也無法回答蘇格拉底的第一個問題­­--「你快樂嗎?」
    一場車禍毀了米爾曼以往的耀眼人生,因為致命的衝動而不再聽老先生的勸告,於是他回歸到以往放蕩不羈的生活。當下,他不能接受事實,以往光輝的戰績,從再度睜開眼睛的那刻起,成了灰燼。我突然聯想到一年前的音樂比賽,那時的我,對自己的琴藝極有自信,卻不敵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挫折。我的老師告訴我,勝敗乃兵家常有之事,我只要調整好心情,不要因為緊張而慌亂了手腳,當時的我只以沉默當作回應。我與米爾曼有著相同的驕傲與自尊心,也同樣的因為接連發生的每一件事,將銳氣化為虛心,當我在昏暗的燈光下看著電影裡的他,就像是站在一面偌大的明鏡前照著自己。人生就如波浪般起伏不定,總是要拍擊在岩石上,才有雪白的浪花;人生並非一片廣大的草原,只有湛藍的天和怡人的綠,而是無盡的障礙賽,且對手只有自己。
    「專注力」、「把握當下」一直是影片強調的主題,在拋開經綸事務壓力的當下,才有辦法享受「此時」;在靜下心來傾聽的同時,才算擁有人生的「此地」;在透澈的眼眸直視著天空,但又像反射般透視自己的內心時,才是收穫了「此刻」。也許這些名詞對很多人起不了吸引力,認為青春不再,要趕快玩盡,所以肆意的揮霍,等到白髮蒼蒼之際方才感嘆年華不再,而自己認為的享受,其實一點也不真實:「你只是自以為是,認為自己什麼都懂,但是其實什麼也不會。」蘇格拉底的話又如一桶清水,啪的一聲潑進我的內心裡,立刻澆熄了忿忿不平。這樣一想,如果對每個時間點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投入十分的專注力,那一定也增加了十分的珍惜,沐浴在認真的陽光中,是多麼愜意!甚至雜念都不存在的當下,又多麼充實。
    「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輝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我想,蘇格拉底不只是引領米爾曼找回迷失的自我,衝刺最終的目標。在他帶著米爾曼辛苦地登上高山,卻將腳旁一塊微不足道的石頭當作最終的目標,當下,我也領悟到了,努力認真所為的,不應該只是結果,不應該只是米爾曼夢想得到的奧運金牌,而是追夢的過程--揮灑了多少汗水與淚水,躍上了多少次頂點,又摔落谷底多少次,都不曾放棄的堅定過程。
    成功,可以是物質上的證明,也能是心靈上的充實。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將人生領悟透徹,不再執著光鮮亮麗的外在,學習米爾曼的知錯能改,與蘇格拉底的深層內在;不再是懵懂無知,但也不會有目中無人的傲氣,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直到生命的蠟燭燃熄的那一刻,都不要忘記自己為何而燃燒。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觀後心得   
                                                 第三名 國三智 呂予楨
    
     世界是精采的,而生命卻不如一棵久佇天地、一聲不吭的樹木長久。人類,是萬物之靈呢!被泥土堆積起的那一刻,你的模樣還不是似於僵直不動的植物?貧者富者終點都是同一條線,何需忌諱?何須驚懼?
    在某個灰暗的雨天夜晚,我被告知教室有隻麻雀闖了進去,一個反應不及,就撞上牆壁落了下來,昏死過去了。我輕輕將牠捧起,牠胸膛劇烈起伏,眼睛瞇得如半闔的門縫,這小小的心臟,小小的生命就在我手心裡。爾後,我將牠送去給平時護生、放生,教導我們尊重生命的老師——魏老師。老師淡淡的看著這沉睡的鳥兒,柔柔的說了句:「牠往生了。」我心頭一震,溫暖、熱心整個淡黯了下來。好脆弱的生命!悲傷未湧上來,困頓就已占滿思緒,腦海中,浮現了曾祖母躺在棺木中的臉龐,緊閉的雙眼彷彿呼喚就醒了呢,只是一動一靜的差距而已,就那麼一剎那!一剎那!那本應活潑的生命成了止水。
    主角在為死者整理大體時,也是如此感觸吧!他為無數個大體化妝,觸及亡者的肌膚,看著亡者的遺容,不過只是為沉睡的人們打扮罷了,這就是生死交接的近距離接觸,簡單,不具任何渲染色彩。
    生命為了什麼而莊嚴?如果今天生物只是個空瓶子,沒有思想,沒有愛,我們就不會為了他的逝去而感到悲傷;但今日他若是你的家人、朋友,捶胸頓足或許仍無法道盡對他的思念,因為,他曾經的愛、精神、行為住進了你的心裡。縱使已面目全非的肉體仍有人去悼念。或許,與你不相干的生命,如禮儀師這份工作的目的--為死者打扮得光鮮亮麗,原因呢?為他送走最後一程,使他的家人可以看著他音容宛在熟悉的面孔,留下對死者最後一個美麗的回憶,那是對生命的一種尊重。
    大提琴低沉如河水般清澈的音色,彷彿在藍天綠草坡下獨自吟頌生命的讚歌。爸爸說,那旋律很悲涼--短暫、衰老而孤單。我笑了,不,我認為那沉穩而乾淨的琴音便是生命的美麗,尊貴及單純。我們猶如滄海一粟:「宇宙無涯,生死剎那,新星生滅,毋須驚訝。」可是我們是個體,我們有精神思想,這精神思想是尊貴的,而這身體是腐敗的。因此這部影片告訴我們--肉體生命有一天會到終點的,沒有必要大驚小怪;但是我們更會希望,用最有尊嚴的方式歸於塵土。潔淨的精神靈魂將莊嚴而從容的前往下一個旅程。

     《一百萬的願望》讀後感    

                                         第三名 國三仁 馬郁涵

    電腦的用途是什麼呢?我想大多數人的答案不外乎查資料、玩遊戲吧?但看完這本書後,我對電腦有全新的看法——原來,電腦也可以用來做公益!
    本書的女主角──沈芯菱是個極有毅力,又樂心助人的人。當她看到農民的文旦滯銷時,她除了擔憂外,還把心情化做行動,利用電腦將滯銷的文旦銷售出去。我覺得如果換做是我的話,恐怕也只是乾著急,然後就……算了,但這並非是一個好的處理事情的態度,純粹心動卻無行動是於事無補的,所以我要見賢思齊,遇到事情要積極處理,勇於承擔,不可再一味地逃避問題了!
    我看到,沈芯菱為了去考證照,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時,更認真的學習使用電腦,不眠不休,不畏艱難,憑著一顆堅定的心,奮發向上。她曾說過:「我的老師就是我的心,我每天用心、努力地學習;我的教材就是失敗,我常常在錯誤中尋找答案。」她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看到成功者的背後,不是如同外表一樣的輕鬆自在,而是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和奮鬥的過程:「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只有在經歷痛苦的磨難後,方有成就。但對於當時無憂無慮的我來說,實在很難理解箇中滋味。
    直到今天,我在課業上遇到瓶頸,快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瀕臨絕望時,驀地,想起沈芯菱的那一段話,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嗎?用失敗當教材,不斷地從錯誤中學習,這句話就像強心針一樣,賜予我向上的動力。於是我在課堂中更專注聽講,在自習時更用心複習,不懂的地方馬上發問。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學會了!
    學會了,還不夠。沈芯菱學習使用電腦,並非圖一己之私欲,而是利用電腦行善、做公益。她讓人可以從電腦中免費求取知識;讓農民用血汗換來的成果不致於付諸流水,甚至使社會大眾關心起辛勞的農民來;讓台灣媳婦及早適應台灣的生活和與遠方的親友連繫……等,這樣大的胸懷讓自私的我來說,真感到慚愧、無地自容了!
    我開始思考我能為大家做些什麼?雖然不能像沈芯菱一樣使用電腦助人,但很幸運的,父母給了我一個靈活的頭腦,讓我可以把我學到的知識,和不會的人分享,讓大家和我一樣,沉浸在得到新知的喜悅,也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在這未知的世界中探索,一起尋找答案;父母也給了我一雙健全的手,讓我能在別人危急時,助人一把。或許,我做得不夠多,做得不夠好,但只要一點一滴的慢慢累積,積沙成塔,這股力量也是不容小覷的!
    我現在終於了解到,人,有無限的可能。一件事做不做得到,端看自己是否用心:「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相信無論碰到多大的難事,不要害怕,不要逃避,勇往直前,用心去做,終究一定能達成。所以行善,不是遙不可及的事,只要隨時留意周遭,或適時地伸出援手,就能做到。希望大家都不要再妄自菲薄,多盡一己棉薄之力,讓暖暖的世間情,滲透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流入每個人的心田!


  《生活的逆境要勇敢面對》讀後感想   

                                   佳作 國三仁  林至恆
    人生的路起起伏伏,連綿的波折常令人措手不及,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為此心生畏懼而選擇放棄,倘若此時能勇敢面對,將來必定一帆風順。
    其實面對逆境並不難,難的是如何面對恐懼的自我,戰勝心中的惡魔,或許嘗試站立於鏡前,擺著無奈的表情試圖掩飾,忍著恐懼侵蝕內心的深處,卻又無力驅趕,直到光明重返,才喚醒了沉睡已久的正義。
    我曾飼養一隻受傷的鴿子,牠的腳被繩索困住因而血流不止,看那可憐的眼神,我不禁心生憐憫,不忍心看那顫抖的身軀在凍寒的天氣仍然搏鬥,我雙手捧起牠,頓時愣住了!牠張開壯而有力的翅膀盡力拍打,我感覺到有股強勁的風在我身邊圍繞,忍不住讚賞鴿子的勇敢氣魂,我小心翼翼的摸著牠的頭,默默著安撫,牠平靜的窩在我的手掌心,逐漸入睡了。
    鴿子雄厚的胸不管何時都挺立著,就像大鼓一般,擁有深不可測的潛力,一觸即發,是如此震撼啊!當牠高高豎立在枝頭上,那精神飽滿的眼睛,透露出無比的生機,好像枯萎的小草又冒出了新芽,從濕潤的土壤中重新生長,從此,我對鴿子的想法改觀,並且敬佩鴿子在挫折中仍然勇於面對。
    當我發現牠的那天,天氣十分晴朗,吹著溫柔的微風,因而取名牠為「風秀」,希望牠能跟風一樣輕盈飛翔,不受空間的拘束,就是持續往上飛,直到氣拖委頓,才依偎在我肩上。我喜愛摸著風秀的頭,由上而下來回搓揉,我能感覺到牠的氣息,彼此的心相連,是多麼密切的好朋友啊!
    不久,風秀憑著牠堅定的意志和我細心的照料,傷勢逐漸恢復,從以往走路蹣跚到現在雙腳長出結實的肌肉,我有些成就感,還來不及稱讚自己,風秀已張開壯碩的翅膀,鼓起雄壯威武的胸,準備回到同伴身邊,一同飛翔於天地之間。來回徘徊,風秀在樹梢上停留了一陣子,牠的頭轉向我,左右搖擺,似乎在和我說再見,我因為不捨而沒有望著牠,直到艷陽照射,我才轉向外頭,風秀消失了,我隱隱約約看到一隻火紅的鳳凰飛向太陽,迎向光明的未來。
    生活的逆境是墊腳石亦是絆腳石,若能以勇敢的態度面對,即使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也能化險為夷,並改變自我的人生,營造出美好的處事觀。


        《破浪而出》--觀後心得                                         
         佳作 國三智 鄭菡龢
  「古人以儉為美德,今人乃以儉相詬病。」,物質的富足,科技的日新月異,社會似乎存在著一種拉力,利慾薰心的人們,奮不顧身,追求那不屬於自己的,卻不知不覺步入虎口。
    主角蔡天勝結交了酒肉朋友,只因一時的「好奇」而接觸了毒品,買毒、販毒……,把家人的勸諫當作耳邊風,直到遭警察通緝,成天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後得坐牢的下場。入獄後,一開始仍毫無悔意,直到接觸了慈濟的靜思語,從證嚴上人曾說過的話中,良心發現,並在監獄中鼓勵另一位跟他處境相同的人──阿修,兩人互相扶持、互相激勵,出獄後,蔡天勝還幫助他的獄友阿修,和他的妻小團聚,兩人共同為更生人的重生而努力。
    人生其實並非十全十美,有被人欽讚的時候,當然也難免犯錯,陷入人生低潮。我的脾氣不是很好,一點點的小事都能觸怒我,記得有一次換座位,大家你你我我的議論紛紛,最後老師決定要指定座位,同學更是怒目相視,班級烏雲籠罩,一股怒氣正烈燃著。特別衝動的我,當然嚥不下這口氣,於是,當著全班的面大吼:「那乾脆不要換算了!」頓時一片沉寂,老師便語重心長的講了一番大道理,希望我們凡事要先思考、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的劃清自己的界線,也告知我要心平氣和。當下我怒氣全消,內心十分愧疚,就那麼一個錯誤的出發點──發脾氣,卻決定了自己的未來。像蔡天勝起頭錯了,就那麼一個小小的環節,換來的卻是家人的擔憂、失望,自己也落不得好下場。
    更令人欽佩的是,蔡天勝他歷經了一切痛苦,在希望與絕望之中,總算有了體悟,重新做人,讓社會接納他,面對旁人的冷嘲熱諷,他也悶不吭聲。從麵包師傅,到自助餐老闆,為了得到社會的肯定,他付出的比別人來得多、比別人更賣力。 老師曾經告訴我們:「犯錯並不可恥,不改過才是最可恥的。」曲折,在人生的旅途中難以避免。面對曲折,有人失卻了奮進的勇氣,熄滅了探求的熱情;而有人卻確立了進取的志向,鼓起了前時的風帆,從而磨練出堅韌不拔的性格。
    很慶幸我並沒有深陷錯誤之中,我的一舉一動、一心一念都有人願意指正我,家人、朋友、師長的包容、鼓勵,成為我進步的最大動力。做壞事很容易;要學好卻很難,但也令我想起,古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人生中必然有許多的風風雨雨,但「萬事起頭難」,勇敢跨出心中的一步,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拋下過去的種種,為努力後的自己繼續邁進。




《聽說》影片心得       

      佳作 國三智  曾禾翌筳

   每個人一定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也會有一個一直待在身邊鼓勵我們的人。就算是身體或生理上有缺陷的人,也一定會有……。
     小朋雖然是一位聽障朋友,但是她並沒有放棄自己,她努力練習游泳,努力的要拼進奧運。因為她擁有一個支持她的好妹妹─秧秧。秧秧總是犧牲自己不停的工作,為了讓姊姊能專心練習,不要為錢困擾,也常在泳池旁為姐姐加油,一心想要完成姊姊拼進奧運拿金牌的夢想。但是,因為一場火災的意外,使得睡著的小朋喉嚨嗆傷、肋骨也有受傷而進了醫院,又因為這樣,使得小朋成績退步,失去參加奧運的資格,秧秧對此事十分自責、內疚。小朋因被取消資格而喝酒晚歸,小朋也終和秧秧表明,秧秧不應該再依附姊姊的夢想,要有自己的人生,找尋屬於自己的夢想。姊妹倆人相擁而泣。
     看到這,我早已淚流滿面,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人生,我們不可能依附另一個人一輩子。「人因夢想而偉大」,一定會有一個支持我們的人,但不是一味的去依附他人的夢想。正因為我們不可能一輩子依附另一個人,才要讓自己獨立,也要適時的放手,讓身邊的人獨立,去找尋屬於自己夢想的那顆星。
    小朋雖然被退出了資格,但是她並沒有就此放棄,自暴自棄,她先退出了練習,找工作,但她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仍舊利用時間練習,利用奧運中四年的空檔,休息之餘繼續練習,終於在四年後又再度參加了奧運。
    這讓我想起了小學六年級時,我們畢業旅行的目標,是向合歡山主峰攻頂,為了這次的目標,我們全班在老師的督促和鞭策之下,以「跑步」作為訓練,每天跑全校四圈,多至五圈,且要在短短十五分鐘內跑完,不能停下來。還記得那烈日當空,汗水沿著臉頰滑落,背後也全都濕透,汗水有時流進眼裡,刺痛了眼,也只能伸手抹去,咬著牙繼續跑。有時真的很想放棄,但是又想,都已經跑了一段日子了,放棄也太不值得了,現在回想起來,雖然真的非常累,但是那時體力真的很好,能在十五分內跑完四圈,換作現在的我,跑完兩圈,就已經叫苦連天又氣喘吁吁了。也幸好那時不間斷的訓練……。
    期待攻頂的那天終於到來,當天刺骨的寒風,又飄著毛毛細雨,但大家並不畏懼,在長久培養的默契下,大家高聲的喊著鼓舞人心的口號,踏著堅定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上邁進。這時,我心裡想著先前的辛苦訓練,就只為了等這一天啊!最後,當所有人都站在主峰的山頂,高舉著早已被雨水浸溼的班旗,莫名的激動自心裡升起,「我們做到了!」,這句話不僅迴盪在群山之中,迴盪在心田中,更迴盪在這美好的回憶中。雖然有時會有一些阻擋我們前方道路的事與物,又或是心念,成為我們的障礙,跨越時,有時可能會跌倒,但只要再爬起來,再努力跨越它,不管多少次,只要永不放棄,終究會有成功的一天。
    美國著名的陸軍統帥,傑出的軍事家­--道格拉斯.麥克阿瑟,也就是人稱的麥帥,在〈為子祈禱文〉中曾寫道:「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戰的磨練和策勵,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我們往往會困在挑戰、困難之中,而終於越過它之後,卻因「害怕」而不再接受挑戰;又或是困在裡頭,認為自己再也出不來了。「人要克服困難,不要被困難克服。」,學習麥帥所說,從風暴中挺立起來,那一刻將會在人生中寫下最輝煌的一頁。這句話也策勵了我去接受迎面而來的困難和挑戰,我要成為一個能度過大風、大雨、大浪也屹立不搖的人,能勇敢面對每個人生之中的「風暴」。



                 《心靈投手》影片分享        
                                        佳作 國二智  李銘

     這部影片敘述了一位男孩與他的棒球生涯的故事。
    主角小男孩是一位少棒隊的傑出球員,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以致必須不停的轉學,每次比賽都打不完整個賽季,就被迫換學校就讀。高中時學校甚至沒有棒球隊。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幾年的光陰眨眼間就過去了,他後來竟然當上了一所高中棒球隊的教練,他辛苦的教導與訓練球員,但比賽仍場場失利,使隊員們個個心灰意冷。後來教練決定以親自參加職棒選拔賽,來激勵他的球員,以便讓他的隊員們打起精神。結果他的隊員們還贏了好幾場比賽,教練也順利通過選拔,進入職棒,完成了自己一生的夢想。
    這部影片使我有了許多體悟,做事時一定要有像這位教練一樣的恆心與毅力,他從小男孩到老了都不放棄夢想,努力追求,終於有了圓滿的結局。
    我未來也想打職籃,NBA中許多傑出的球員都是經過許多辛苦的鍛鍊,卻不因累人就放棄,最後終於在職籃界中大放異彩。台灣的林書豪就是一個例子,他從小就居住於美國,卻不因外國人的種族歧視而打退堂鼓,放棄夢想,還忍受了許多不平等的待遇與嘲笑,終於有所成就,蛻變成無人不知的「哈佛小子」,為黃種人爭光,他真是我的好榜樣。                                  
    世界上有許多名人,都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努力不懈,不會因為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廢、輕言放棄。我也要找尋一個目標,朝著夢想邁進,希望在未來能夠像林書豪一樣,突破困難,開出自己的一片天。




           《花頸鴿》讀後感       
                 佳作 國二智 蔡明珊
   熹微晨光,從雲層間透出,草葉間覆了層朦朧的水霧。大清早,空氣是清涼微濕的,我小心翼翼的捧著手中的小生命,他的體溫暖了我的掌,也溫暖了我的心。走到草坪中央,緩緩攤開手掌,掌中初長成的小雀蓬起一身細柔的羽,舒舒服服的伸了個懶腰,天真而好奇的注視著這方天地。我笑了,這隻小鳥兒讓我想起了兒時讀過的故事——「花頸鴿」。
    一隻天資聰穎又五彩斑斕的鴿子,在一個鴿比人多的城市。雙親的優良血統和主人的嚴格訓練,造就了花頸鴿成為一隻不可多得的傳信鴿,甚至在世界大戰中,為盟軍效力。然而,經驗是累積而成的,成長不可能沒有代價,花頸鴿的母親在準的夾擊下,為了保護孩子,毅然撲向利爪,目睹生母喪命的花頸鴿,內心被恐懼所充斥,甚至無法自在地翱翔於天際!直到後來一位老喇嘛用平靜安祥的力量治癒了牠。這使我了解恐懼往往導致失敗,愛和平靜,則使我們充滿力量。因此,當我們遇著了挫折、心中徬徨無助時,不妨閉上雙眼平靜自己,再以純潔、勇敢、慈愛的態度面對一切。
    人們常以為自然界中的日月星辰是平凡而理所當然的,往往不知加以敬重珍惜。而書中細細描繪貴為空中之王的蒼鷹,在彩霞似錦的落日時分,在空中高鳴盤旋著,向落日表達崇拜敬畏之意!如同書中經驗豐富的獵人所說:「人類並不知道動物是虔誠的。」各種動物都懂得向黎明和落日致意,這是一種崇高的行為,動物們感恩上天的一切賜予,因此能悠然生存天地間,而人類若是無法了解自然是一切的根源,不懂得敬重大自然,終究無法安然立足,隨時會在大自然的反撲下苟延殘喘;只有放下自身的傲慢之心,謙虛的讚嘆天地,達到「天人合一」,謙虛的柔軟心待人接物,勢必能逢凶化吉,受人尊敬。人類要在自然界中學習,才能回到最純淨的自我,不受喧囂紅塵的干擾,任安祥和樂盈滿生命。
    「啪!啪!」鳥兒拍擊翅翼的聲音,將我從深深的思緒中拉回,成長中的小雀張開翅膀,輕啼一聲,似乎在向旭日致意。嘴角輕揚,小雀從我掌心躍起,飛向屬於牠的碧藍天空!「要飛得很高很遠喔!」我在心中吶喊,我知道,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都將,不再恐懼憂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