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104學年 溫馨家園童言童話甄選 比賽 入圍名單及作品

           賀!

本校參加

2015溫馨家園童言童話甄選 比賽


入圍名單
小四智 陳亮崴
小四智 鄭顗廷


      小四仁 李庭蓁 2015.4





~~~~~~~~~~~~~~~~~~~~~~~~~~~~~~~~~~~~~~~~



庭院的地瓜葉
小四智 陳亮葳
   「亮崴,快來看哪!」
「看!我們一起種的地瓜葉長大了,想不想吃啊?」
「當然想啊!今天就煮地瓜葉好不好?」
    我趕緊叫媽媽採收地瓜葉,媽媽笑著說:「好啊!等爸爸回來,我們就開飯。」爺爺叫我先去洗手。爸爸一回來,我高興大喊:「爸爸回來了,可以開動了。」我想這是全家第一次這麼高興的吃晚餐。
   吃完飯,全家人還會一起散步,散步時,我還去觀察地瓜葉呢!地瓜葉小的時候,長得很可愛,它們還是沒有噴灑農藥而栽培長大的。我和爺爺在種地瓜葉時,常常看到菜蟲吃我們種的地瓜葉,所以我和爺爺都叫地瓜葉是「菜蟲葉」。
   我們每天至少都會去看「菜蟲葉」三次,有時候甚至看十次呢!對我們來說,菜蟲葉是我們的「超級好朋友」。我是負責澆水的,如果「菜蟲葉」枯死了,我會為「菜蟲葉」舉行隆重的「告別式」,等「告別式」結束後,我再把它埋起來,當作我的「家人」一樣。

   地瓜葉真是我的家人,我要謝謝爺爺讓我和他一起種地瓜葉,我才能學習如何照顧它,就像照顧小寶寶一樣。即使烈日當空,爺爺依然戴著斗笠汗流浹背地除著草、翻著土,他老人家穿梭在菜園子裡的身影,讓我知道做任何事都要用心才會有收穫。如今,和爺爺一起種地瓜葉,已成為我心裡最美的回憶。

~~~~~~~~~~~~~~~~~~~~~~~~~~~~~~~~~~~~~~

爸爸帶我去兜風
小四智 鄭顗

      在一個溫暖的夜晚,我看著幼兒園時老師送我的日記本,裡面有一頁寫著:「爸爸ㄉㄞˋ我ㄑㄩˋㄉㄡ風」。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我還記得當時的畫面。
    這一天我做完了功課!我請爸爸騎腳踏車帶我去附近走一走,我坐在他後面靠著他的背,看著路邊的美景。接著我閉上雙眼,聽著蟬兒們的鳴叫聲,真是舒服極了!突然間,速度變得非常快!我趕緊睜開雙眼:「呼---」原來我們正在溜下坡呢,我吐了一口氣。
    當時我才一年級所以功課很少,就因為好玩,我幾乎每天都請爸爸帶我去兜風。偶爾,姊姊做完功課了,她就會騎著她的腳踏車一起去。有時候,我們來到中興新村的大操場,升旗台旁邊有一排長樓梯,我們都叫它「超大溜滑梯」!我們一起坐在上面吹著涼涼的夜風,真舒服,還可以坐著從上面往下滑,真是刺激又有趣。
    「抓緊囉!」爸爸大叫一聲,接著來了一陣強風。哇!爸爸騎腳踏車載我從中興會堂的車道往下溜,連著溜了好幾次,實在是太好玩了!看著姊姊騎著自己最愛的腳踏車溜了好多圈,我心裡就想:「我以後一定要學會騎腳踏車!」。
    現在,我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也會騎腳踏車了!看見自己小時候如此可愛,我笑了!我好喜歡爸爸帶我去兜風!

~~~~~~~~~~~~~~~~~~~~~~~~~~~~~~~~~~~~~~


陪我長大的三合院
 小四仁 李庭蓁
           三合院是外公外婆住的地方,我和爸媽就住在三合院對面。我一出生就是外婆照顧的,每天爸媽去上班,我就去三合院;現在下課,我也去三合院,它是陪著我成長的溫暖家園。
   三合院成ㄇ字型,有左青龍右白虎,所以廚房在左邊,廁所在右邊。院前有一個菜園,外婆種很多菜,小時候我會和外婆到菜園拔草;後面是曬穀場,現在是球場和用來曬衣服;更後面有一間小倉庫,裡面放了很多東西和一台手搖稻米風鼓機,聽說是要清理稻米用的,稻米穀粒較重,會直接落到風鼓機上的斜漏口,再被收集,而其他的空殼及雜物較輕,會被吹出風鼓口。
    三合院邊有顆龍眼樹,樹下有石桌和石椅,外婆常在樹下泡茶,樹邊養了一隻小狗,牠很靈敏,每次聽到叫聲我會知道是家人回來了。我常和牠玩,尤其是無聊時,有牠陪伴真好。每年夏天,外公會摘龍眼給我們吃,龍眼很甜很好吃,我很愛。

    聽媽媽說三合院以前是茅草屋頂,後來才用瓦片,因為經年累月刮風下雨,所以就整修成現在橘紅色的外表。這座三合院是陪著外公、媽媽和我一起長大的,我很喜歡三合院,希望爸媽可以讓我下課時,在那兒玩久一點,也多說一些有關三合院的故事,讓我更加清楚三合院的由來和傳說,希望我們可以好好保存它,讓後代子孫都知道。


內嵌影像
圖片來自http://www.ivsky.com/tupian/gongbi_hua_niao_v3756/pic_11263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