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104學年 名間鄉「鄉長盃」閱讀心得徵選比賽 得獎名單

    賀!

本校參加名間鄉「鄉長盃」閱讀心得徵選比賽得獎名單


學生組︰國中
第三名
國二智  蘇亭瑜
國三勇  曾慈恩


社會組︰高中
第一名
高二智  陳朝鈺
第三名
高二智  陳柏誠
佳作
高一智  陳孟絹
高二智  黃子容
        王梓馨
        吳宇崴
----------------------------- 

       《我的母親手記》讀後感    高二智 陳朝鈺
這是一段關於母親的故事,富含了親情之間、生命之間的奧妙美好。
    當我沉靜在書中的故事,也捲進了時空的漩渦,因為故事中的奶奶在歲月中的侵蝕下,腦海中的記憶被矇上一層濃霧,霧裡有一條幽深的通道,只允許通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當奶奶回到二、三十歲,甚至十幾歲,我也一次次的隨之悸動,當一個歷盡人間風雨、戰爭、恩怨、種種生死離別,已垂垂老矣的耄耋老人,當年與之共患難者還存在多少呢?她剩下的日子就像孤獨的舞台劇,所有的演員都走光了,她卻必須勇敢地獨自演完,即使兒孫滿堂,也忘卻不了年少時的種種以及一生無法傾訴的事物。
    還記得作者寫到舅舅啟一從美國回來時,奶奶她並不太能接受,她不能相信眼前的人就是分別了半世紀的弟弟啟一,或許是因為啟一的轉變太大了,而奶奶想要看到的卻是令人懷念的過去,那怕是過去的一點記憶碎片,或許奶奶都會珍惜的撿起,故事也提到奶奶有段時間天天跑去啟一家好幾次,或許奶奶每次都在期待看到過去的畫面,但還是都一次次的落空了,令人心酸!
    井上靖先生寫母親的故事也讓我想到我的母親,當我的父母也年老了,我是否也能夠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父母呢?每當看到父母辛勤工作、下廚做飯的背影,便想到父親為了我們,為了家庭付出了多少辛勞?我又是否曾經像井上靖先生一樣揣測父母的心情,進而徹底的關心、照顧父母?這本書讓我看到的不是只有作者綿密的文風,或是奶奶令人驚奇的行為,它更讓我看到奶奶一輩子的辛勤及井上靖先生整個家族盡心照顧奶奶,家族成員們一起凝聚的孝心。我想奶奶應該感到很幸福吧!雖然我不能理解奶奶有時落寞的原因,但我衷心的祝福她在子女身邊會很快樂。
    照顧年老的父母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義務,年老的人受到子孫這樣的照顧,實在是世界上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我換個角度想,井上靖先生家族幾乎動用了所有人,還請了幫傭,才照顧好奶奶的身,甚至沒有能力照顧奶奶的心。那試問現在社會有誰可以?如今放眼望去都是小家庭,人非常少,不用說兒孫滿堂了即使見了面也都在滑手機,少了那份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那麼老一輩的人會怎麼想?只是更寂寞而已。有時候其實我蠻嚮往日本那樣的居家生活,他們的經濟絕對不是問題,但卻不會花多餘的金錢追求時尚。樸實的環境,會培養真誠的情感;光鮮亮麗的外表往往埋藏了人與人之間的第一抹笑容。而我喜歡井上靖先生的文筆,也喜歡他對於母親的關懷,還有一些並沒有言明但一定存在的­­­­­­­——他對於親人、家人的愛。
當我看完這本書,心中有許多感動。尤其是看到最後一頁,奶奶已成骨灰時,忍不住的眼淚終於掉了下來,明明不是多麼坎坷的故事,明明有許多溫馨的畫面,卻還是令人感動得不可言語。我闔上了書,腦海中迴盪著故事一幕又一幕的情景,感受著人生的羈絆與執著,此刻身旁寧靜如深山的夜晚,心中的鐘卻鳴響不已。
我相信,就算過了很久以後,我再次翻閱這本書,仍然會剪不斷思緒,風不乾淚。
----------------------------- 
         
      《我的母親手記》    高二智 陳柏誠
    「這樣看來,或許母親讓橡皮擦將自己一路走來長長的人生之線,從一端抹除淨盡了。」我的母親手記是井上靖先生記下家人在母親失憶後共同陪伴的點點滴滴。讀來並沒有情節的高潮迭起,卻翕然從風,如看著歲月之舟緩緩滑行,平靜地滑向遠方,留下後方淡淡的水波。
    在描寫母親失憶前,作者先回憶父親和母親晚年相處的時光,並在父親往生後,有了些許的體悟:「父親死了,我才開始將自己的死當作並不很遠的事加以思考。不過我的情況是,母親依舊健在,死亡之海的半邊還讓她給遮著。」看了這段話,我意識到父母在人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死亡面前,父母總是用生命保護著我,當遇到任何危險也必定挺身而出,以免我受傷,但當父母日漸衰老,那層防護罩似乎也越來越薄,而死神的面孔卻越來越清晰,我想,是時候,便換我成為他們的城堡,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回報他們的恩德。
    「『奶奶您看,這件事您已經說過好幾次了。』」遺忘的黑洞不停地擴張,井上靖先生的母親漸失去常人的記憶力,於前一分鐘所說的話、所做的事,不久後即忘得一乾二淨,也由於益加嚴重的失憶症,使他們家人間的互動有了變化。當家人的意義在奶奶的記憶中漸漸消逝,漸漸對兒孫失去印象時,井上靖先生仍無微不至地照顧著,就如孩提時母親悉心照料著自己一般,和他聊著重複的話題,一次次說著多年前發生的事。由於母親的失憶,井上靖先生擔起照顧的責任,也正因為這份責任,讓兩顆心更加地接近,更加了解母親對他而言的生命意義。世間的意外也許是刻意的安排,而藉由這些重大轉變,讓我們真正看清生命的面相,發現真情。
    書中描寫掺雜著對話,使讀者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兒孫和失憶奶奶間的互動,似乎難以看到天倫之「樂」,卻也隱隱透露出人性的可貴,真實而雲淡風清。看完本書後我開始思考,也許失憶可以不是晴天霹靂,可以漸漸接受,將生活的景物忘掉,漸漸接受對家人的陌生,搭乘回憶的時光機,回溯記憶中的酸甜苦辣,再將之一點一滴的放下,放下過去的恩恩怨怨,放下紅塵世間的人情牽掛。
    母親對於我而言意義為何?闔上書本,我開始靜靜思考這個問題。也許有一天,我的母親也會拿起那塊橡皮擦,開始擦去人生中的某些片段。也許她會忘記快樂的回憶,忘了和家人相處的甜蜜,甚至忘了我是誰,但是我並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接受才能有出路。我將牽著她的雙手,陪著她說笑,伴著她享受重複話題所帶來的快樂,用無盡的耐心和愛,填補她記憶中的空缺。


   ----------------------------- 
    
《我的母親手記》觀後感     高一智 陳孟絹
     從以前,我只會用筆記敘我對父母的感謝、敘述我的父母為了我奔波勞累種種,卻不曾思考過父母給孩子的愛到底是什麼樣的關係。這份愛只是無私無我的奉獻嗎?又或只是含辛茹苦的扶養嗎?還是那抹給浪子「回頭是岸」的微笑說明著這份愛呢?
    先生的父親是軍醫,因為職業的緣故,在先生幼年時沒有給予他足夠的父愛,在幼小的心靈裡認定被父母拋棄的他,被安置在伊豆山區老家,和與他没有血缘關係的阿綉奶奶相依為命。或許,在先生的心靈裡,父母的愛宛如遠在地平線的另一端,只能偶爾望到一絲一毫,但卻僅限於血脈相連著的、與父母親相似的影子而已。父親那隻像是渴望得到兒子手心的溫暖而伸出來的,被歲月侵蝕的手,其中的父愛毫無保留的流露出來,像是懇求兒子的諒解,又或是殷切的期盼那般最後深深的幾秒凝望,雖然倏忽即逝,但卻永遠深刻烙印在先生的心頭上,才會由父親的死,母親的老衰,重新省思這份彷彿不曾存在他生命裡的愛。
    我從這本手記裡看到了百種的情緒:從一開始對得不到親生父母關愛的惆悵、無奈,到有意識地與父親唱反調、不顧父母的反對,從一個報社記者成為一個作家的叛逆、堅持,再到因為父親的離世而漸漸省思失去的這段時光那種深切的哀傷、遺憾等等。我也看到一個不肯解開父母過去與其結下的心結的兒子,以人世間最真誠的孝心,為垂垂老矣的母親記錄下人生最後十年的喜怒哀樂——從漸漸倒退的記憶裡拼湊那些未曾共同相處的點點滴滴。先生平淡的筆調,想必泛著許多惆悵吧。大陸譯者李潔曾提到:「井上靖的偉大之處,在於他和父母的和解不是淺層次的,不是私己的體悟,他以歷史小說作家的冷静之眼和一位精神獨立而成熟的人子之心,为失憶母親拼凑出記憶的痕跡,为自己尋找失落的親情聯絡密符。」或許,天下父母給孩子的愛都是一樣的,只是呈現的方式不一樣而已,有的父母以尖石也不可攻破的威嚴驅使孩子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有的父母以諄諄教誨正確的人生觀扶植自己的孩子成長茁壯,有的父母選擇讓孩子自己翱翔,但卻在他們的意志,像無方向隨風飛翔的蒲公英般漂泊時,展開名為「親情」的羽翼護航、保護著他們的心。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有哪個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儘管有些微小事起了爭執,父母的本意還是為了孩子好的;儘管做出的決定會讓自己多後悔,父母還是希望孩子走上正確的道路。這份空缺的愛,我能在先生的文字敘述裡看見、從先生不知不覺與父母相似的神情、動作裡看見。先生的母親反覆尋找只是幻象但卻消失在身邊的孩子,那種深深的痛苦,應該就是每每與先生從老家門前分別的心情吧。
先生的筆調娓娓道出了對於親情的省思,以最終的和解、最真摯的愛來陪伴老衰又近乎不顧情理、像個童女般肆意胡鬧的母親。這一輩子失去的、空缺的、無法倒流的時光,原本是心裡永遠的傷痕,先生將它變成了愛、把它化成文字傾訴那些說不出口的喜怒哀樂。《我的母親手記》和先生其他豪情奔放的著作最大的不同,是碰觸到人內心未曾碰觸到的開關。很多人與父母相處了一輩子,卻把這樣的親情當成理所當然,得不到親情的人,把親情視作身外之物。我也曾經叛逆、忤逆過我的父母,只因為一點小摩擦就肆意傷害父母一心為我著想的用心,我也會難過、反省,可是不敢開口說出「對不起」三個字,然而我也是愛著我的父母的。這種情緒像千斤頂般壓在心頭,心裡的痛苦實在難以言喻,或許不管是先生,亦或是先生的父母都曾經有過這種情緒吧!明明是深愛的至親,卻因為無形的鴻溝,心因此而分隔兩地,那是多深切的悲哀。
    我的母親常以深遠的人生道理教導我,因此「生、老、病、死」經常是她提起的話題。正因為這是一個人,或者是說人生必經的過程,而我們無法預料,才要珍惜與摯愛的人相處的時光——不管是親人、朋友,或者是愛人。先生寫的不只是其母親十年來的生活紀錄,更提醒一個人重新省思對愛的態度,而我,也正努力地拾起這些年因為無數的爭吵、不解而遺失的父母的愛—自從我生命的源頭開啟,就流淌在身體裡的愛。

    -----------------------------

《我的母親手記》閱讀心得        高二智 黃子容
人的一生,不外乎生、老、病、死,這四階段。一生中,有各式的悲歡離合,當人走向衰老時,身體開始不如以前硬朗,可能因病使得記憶隨著衰弱的身子而逝去,那麼若今日是我們,我們能從中得到什麼呢?
作者的母親是一位患了失憶症的患者,她會忘記自己剛說過的話,而且會一直重覆說著同樣地話,但有時卻又有八十歲老人的清醒,在這半夢半醒間,她讓家人們忙得團團轉,幸好作者的家人們都很孝順,願意去接納她,讓她得以在生病時依然有尊嚴的活著,最後也能平靜地離世。
這本書給了我一些對生命認知的啟發。人生的道路很漫長,或許有一天,我衰老時也失智了,可能也和作者的母親一樣,對幸福的事不記得,只記得不好的事,在潛意識中刪減了自己人生片段的記憶。而且,在回憶人生記憶之時,想不起來在乎的種種記憶,往往一片錯亂,將記憶和現實亂拼亂湊,成為只為自己演出的舞台劇,其他的配角和觀眾,無法明白她的演出,而她也看不見除了她以外的一切。
說來也心酸,看著自己的母親或祖母生了這樣的病,自己既無法找回她的記憶,也無法將她拉回現實,那麼我們究竟能做什麼?雖然生病的母親就像小孩子一般,會無理取鬧,家人間可能要互相照應,以照顧好母親為原則,積極面對讓母親在死亡之前的時光能夠活得愉快,不讓不安充滿在她心中,讓她好好活到必須離開的那一天。
老人家是聯繫家族間的橋樑,真是一點都不假,如果沒有這位需要照顧的母親,我想,親戚間不一定能像這樣密切聯繫,一面寒暄,一面道來母親的狀況,家族合作的力量,強大得令人動容。現今社會少有如此團結的家族,不是子女們異地在他鄉定居,就是為了爭奪財產而將家族鬧得分崩離析;現在的團聚,最多是替家中長者祝壽或新年才能見到的景象,難得和親戚們聊聊近況。這番景象,之所以能促成,都是拜家中長者所賜,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就是在告訴人們,家中長輩的價值,在於他人們能使家族變得更有向心力,更加凝聚。
這位母親很偉大,她年輕吃苦耐勞,侍奉丈夫,毫無怨言,年老時,給了家庭最溫暖也最缺乏的對長輩關懷的那一份溫情,雖然她自己不覺得自己存在的偉大,但我們卻感受到了一家之母角色的份量,若她沒有生病,家族不見得能如此親近,若她沒有生病,家中的孩子們和孫子們無法體會到「照顧」的辛苦,無法深切體認到包容及耐心的不容易,到了她生命的盡頭之前的這場人生,她給了她的家人好多珍貴物價的生命體悟,我想這就是價值,每個人的生命意義都是有其存在的目的,只要用心去感受去做利益人的事,不僅自己受益,他人也能因為自己而獲得力量而去幫助更多的人。
生命看似漫長,回首卻發現是那麼稍縱即逝,在這場人生中,有許許多多的典範在引領我們如何成為一個體悟及展現生命意義的人而這些人可能就在我們周遭,可能是我們的父母、師長或朋友,用心去找尋生命想要傳達給我們的一切,讓屬於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


-----------------------------
       
         《我的母親手記》讀後感    高二智 王梓馨
翻開書頁,作者年邁且逐漸失智的老母,用那飄忽卻又洞澈的雙目與我對望。瞬間,我進入那飛散雪花的起居室,和井上先生展開一場無聲纏綿的內心對話。
「說到我父親,我一點都不想像他。」井上先生娓娓道來,但我有強烈的直覺,先生是「不想」像他父親。他父親的身影卻漸漸清晰,不張揚而讓先生感到喧鬧。「接下來,談到我的母親……」先生的表情哀傷而平靜「母親好像只要一陣強風就有被吹走的危險。」我心頭出現母親在廚房洗菜的背影。看似堅強,但深夜裡脆弱蜷曲的倦容,讓人心疼。我所思念的母親的身影刻在無眠的夜,伴著沉默的淚讓我和思愁對視。而先生疑惑、臆測,想到母子的種種,月之光映照先生母親年輕的容顏。看到這兒,驚覺是否了解自己的母親?我喜歡和母親談話,聆聽母親的往事,那是美好的時光。我會更加珍惜和母親相處的時刻,因為時光不能倒轉,更不能定格。只有當下可以去享受和把握母親千金難買的笑靨。
「在母親那輕如枯葉的身體和毀壞的頭腦中,依舊活躍不輟的似乎是剔除了所有雜物,宛如蒸餾水般澄澈、極度樸素的情感。」推敲和觀察入微的先生告訴我,在歲月消磨了俗事喜怒哀樂之後,母親遺留在未知處的那方淨土。從外形象直至心中幽微處,母親的變化,先生細心捕捉收藏。此時,耳邊響起家母的笑聲,綿延迴盪在腦海,溫暖覆裹著血液。我想到夏夜賞月,母親手持小扇,笑容盈盈,在涼夜月色中。像先生一樣,不論如何事過境遷,都會欣賞天倫之美,再加以珍藏。
不論玫瑰再怎麼豔治欲滴,時候到了仍將凋零。「母親的安詳美麗猶如玩偶。」這句話勾起一直以來都不想被人看見的感傷。「我摸摸她的臉,也摸摸她的手,像冰一樣冷。」看到這,我的淚腺潰堤。我明白,沒有人可以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生離死別,與所愛永隔,人命在呼吸之間。不敢再多想,只想更緊握當下。先生深吸了一口氣,遙望遠方:「車子最後空著等我就座的位置。我在那裡坐下,將放了母親骨灰的罈子置於膝上,兩手合抱。這時我想的無非是,母親在漫長而激烈的戰鬥中一個人孤獨的奮戰著,奮戰終了,如今成了一小撮骨頭的碎片。」我哽咽無語,心在哭泣。
回過神來,先生已離席,徒留一片沉澱予我獨享。生老病死,從出生開始我們便一步步向前走,至死方休。過程中哭過笑過,仍馬不停蹄。當中到底有什麼是我們值得在乎的?先生的母親到了生命盡頭,已沒有七情六慾,甚至撇開多年記憶,僅存一顆赤子之心。那麼此刻我仍執著什麼呢?藉著先生描寫母親邁向老死的過程,我有更深層的認識。看一件事的表面是有限的,穿透表象才有無窮的時空。生命總是躍動著每一種可能和不可能。
輕闔上書,也闔上經歷洗禮的雙眼。靜靜地,思維著人事的蒼茫。

-----------------------------

       《我的母親手記》閱讀心得    高二智 吳宇威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為人子女不就該如此嗎?
    生、老、病、死,每一個人都會有所經歷,尤其在我們生病或是老去時那段日子總是最難熬的,但也可以藉此看出誰才是一直不離不棄照料我們的人,誰才是我們生命中的守護者。我想我們身旁的守護者八九不離十都是我們的家人,家人總是在我們背後默默地當起我們的靠山,無條件的支持我們往對的地方邁進。
    每一個人都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衰老,甚至在老化的過程中不免會得到許多病痛,像是老花眼或是健忘,書中的母親就是如此,一個患有失智症的人確實照料起來並不容易,照顧久了不免心中會有些不悅,甚至是困擾,但自己的家人、親人怎能因病而棄之不顧,何況是生養我們的父母親;從小到大不論是生病、生氣或是喜悅的時候陪伴我們的人總是自己的父母,甚至每當天氣冷或是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的時候,背後總有著聲音一直不斷的提醒自己要多穿件衣服、多注意保暖、多注意路上來車、或是錢帶夠了沒、晚上不要太晚回家,這些聲音也總是來自父母親。如果要問我假使有一天我的父母親其中有一人,甚至是兩個人都像書中的母親一樣對於自己說過的或是聽過的一次又一次的忘記的話,我會不會將他們送去養老院或是推給其他兄弟姐妹扶養,我會非常肯定並且發自內心的說:「我不會,我做不到」。
    在這十多年來的日子,自己的想法常會和父母親無法達成共識,甚至是吵了起來,彼此間的溝通不可能總是順利的,只能藉由一次又一次的交流才能有好的結果。這就像怎麼彈都不順的樂曲,但,只要有幾個小節是動人心弦的,便值得一彈再彈,滑音,是歡樂的笑聲;顫音,是酸楚的眼淚,那怕是在暫停的時刻,也有著深深的期待,等待下一個音符響起。
    我的父母隨著歲月的增長頭上的白髮也一日比一日要來得多,行動速度也開始緩慢了起來,力氣也流失得快,無法如往常一樣不停地提醒要吃飽一點、衣服要多穿個一兩件以防感冒,而我也因為歲月的增長不論是身高、心智也都隨著增長,開始有了些叛逆,但刻在心中的家人的感情不會因為隨著歲月的增加而有所淡化,而是永遠留在心中。我愛我的家人,我愛我的母親,我不怕歲月的增長會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病痛,甚至因而伴隨著為我帶來多大的負擔和責任,因為我知道上帝給了我這些挑戰,勢必也會給我許多解決的方法,就算上帝忘了給我解決的方法也沒關係,因為我不怕,我不怕任何由家人所帶來給我的困難,因為我愛他們。
    我是一個比較有性格又很倔強的人,我的父母親在這十多年來,從未放棄過我,並且不斷的包容我的過錯,如果他們真的失智了、老花眼了,我也願意一次又一次的說給他們聽,為他們唸他們所看不到的字,就像小時候,父母親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為什麼」,和我們睡前總愛聽的睡前故事,他們都不厭其煩地講了又講,直到我們進入夢鄉。
    為什麼父母可以如此地為我們付出?因為他們愛我們。而為什麼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會不放棄的陪伴他們,照顧他們呢?因為我愛他們。

-----------------------------

《成功,就這一句話》讀後感    國二智 蘇亭瑜
成功,有很多種,有人是學術方面受到肯定,有人擁有權、也有勢,有的則是家財萬貫,有數不盡的錢財,但不管是哪一種,都必須付出許多的心血和努力。
人生,不可能是一條平順筆直的道路,它有高、有低、有橫、有縱,甚至在下雨時,凹凸不平的地面還會出現水窪,而我們該怎麼樣面對?怎麼樣才能克服這人生道路上曲曲折折的種種考驗?
有一則故事,有個小男孩,父母離異,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居無定所,先是搬家,他總是孤獨寂寞,他沒有健全的家庭,沒有朋友,只有一顆封閉的心,以及心上那扇打不開的窗。
然而,他高中時,他打開了長久塵封於心上的那扇窗,窗外的世界與光茫,帶給了他無限的希望,從此開啟了他的演藝生涯。
有一段時間,他只能演成本高的電影,但他持之以恆的毅力為他稍來了成功的風,他的不斷努力,讓導演看見了,雖然之後的生活還是十分潦倒落魄,但他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不斷提升自我。直到90年,他主演《飛進未來》,獲得了第一次奧斯卡提名的榮耀。
他就是我們熟悉的「湯姆漢克」,接下來,他不斷獲得外界的肯定,最終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和柏林影展影帝的殊榮。
他的成功,並不是憑空而來,不同信念,決定不同的命運,當他遇到瓶頸,並不像大多數人ㄧ樣,向命運低頭,他為了自己的夢想而
堅持,他相信自己,總有ㄧ天能夠達成目標,這樣的信念帶領他走向成功的殿堂,充實快樂的每一天。
其實,每個人的成功,那風光榮耀的話,都是由自己無數的血汗所繪成的,上頭的色彩,是在過去歲月中一分分努力的痕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幅畫,有的人能使它五彩絢麗,有的人的確是黯淡無光,就差在能不能抱著永不放棄的心,即使遭遇挫折,也咬緊牙根,勇敢的繼續向前闖蕩了。
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夢想,有了信念和堅毅,就剩下看能不能吃苦了,俗諺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平時能吃苦,忍受一切不順遂,樂觀的去看待它,這也是成功其中之ㄧ的要素。
想成功,就必須付出相等,甚至更多的努力,是這本書告訴我的道理,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要學習小草的精神,它那纖細的腰,在狂風暴雨後,依然不畏不懼的挺著它翠綠的身軀,雨後的露水使它看起來更加晶瑩,在你度過了人生的大風大浪,卻還堅強的抬起頭、向前,成功,就已經在你身旁了。
-----------------------------
《成功,就是這一句話》閱讀心得  國三勇 曾慈恩 

在現今社會上,所謂成功,多指的是功成名就,或家財萬貫。當我們以功名的爬升、財富的累積作為人生目標時,人們就像柳宗元「蝜蝂傳」中的小蟲,背著巨大重物向上爬,直到把自己壓死、摔死。曾經,懵懂的我也是,要求自己做到盡善盡美,不想輸給別人,於是花很多時間執著於比較上,當時的我一心只想贏別人,事事搶第一。而《成功,就是這一句話》這本書,讓我看到許多人性的光輝。
書中的第一則故事,也是觸動我深心的故事,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小男孩迪克,因看起來髒兮兮,功課落後,不被瑪麗老師喜歡,老師不斷的在迪克的作業簿上畫上紅色的大圈圈。直到耶誕節,迪克送給老師兩樣禮物─一個缺了幾顆人造水晶鑽石的手鐲,和只剩半瓶的廉價香水。在同學嘲笑聲中,老師順手將手鐲戴上,故意大方的把香水擦在耳後。放學時,迪克走到老師旁說:「老師,妳身上的香水味,好香,就像我媽媽生前的味到一樣……而她的手鐲,戴在妳手上,真的好漂亮,我好高興妳會喜歡它!」老師聽了,說不出話來─在過去的日子,她竟然在無意間,傷害了一個沒有母親關心和照顧的孩子。老師開始關懷迪克迪克臉上笑容增加,功課也進步了;多年以後,迪克成為一名醫師,並邀請瑪麗老師參加他的婚禮。
一般人受到同儕的冷嘲熱諷都已心灰意冷,何況小迪克還受到瑪麗老師的冷漠對待,但是他卻還是面帶歡喜,甚至還把他最珍貴的物品送給老師,因為他有顆善良的心。小迪克的故事讓我想到自己,小時候爸媽常出國工作,我時常沒有交學校功課,老師對我的印象不是很好,於是不給我機會參加任何比賽;小六那年,我做了一張耶誕卡片給老師,老師把我的卡片拿去參賽,結果那張卡片竟然得獎了!那是我第一次參加比賽,因為我對老師的恭敬而得到比賽機會,也是我第一次受到表揚。
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像小迪克一樣,來自單親家庭,缺少雙親無微不至的照顧,大多小孩都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但小迪克很幸運後來得到老師的照顧,讓他有學習的動力,不斷進步。所以,學校的教育功能對學生是很重要的。我現在就讀的中學教導學生要成為一個有禮、有恭敬心、有文化素養的卓越人才,因此我也調整了原本好高騖遠的心態,我想當一個對父母、師長、同學都是恭敬的孩子,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公平看待每個人,盡一份心力幫助別人,做到一個有道德的公民,作為自己所謂「成功人生」的目標。
除了學校的教育,社會上也有許多善心人士默默地付出。書中提到,曾是板橋市居里里長柯明輝,一開始因家境貧困,學歷又低,只能靠路邊擺攤賣水果維生。後來,有客人介紹他工作,大大改善他的生活。多年後,他開了一家早餐店,貼出海報「一科一百,考卷拿出來,就送奶茶;二科一百,加送漢堡」因此有許多貧困的小孩,拿著考卷和他對換早餐。他幫助別人成功,也是在幫助自己成功,當他身為里長又可以幫助更多人,所以,縱使我們能力有限,能幫助的人不多,也要「不以善小而不為」便能擁有自在充實人生。美國詩人愛蜜莉:「如果我能彌補一個破碎的心靈,能減輕一個生命的痛苦,撫慰一處創傷,或是一隻離巢的小鳥回到巢裡,我便不是徒然的活著。」我覺得,柯明輝受到他人幫助後,當自己有能力時,回過頭來幫助別人,一個接一個「把愛傳下去」讓社會上更多人擁有成功機會,讓他們不會處於社會的邊緣。
書裡每則成功的主角都擁有三種特質─善良、恭敬、堅持的品德。即使他們忙於追求人生目標,但也沒忘記感謝,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善良的孩子,看到別人付出懂得心存感恩,會為別人著想不只想到自己,別人有困難我會盡一份心力幫忙。成功的人除了玩成理想,也秉持善良的原則,做個有道德、有價值的成功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